星期二, 12月 01, 2009















作品集印前製作概念02-你出血了嗎
出血就是bleed

(黑色部份可以是照片圖像或是色塊)
舉對的情境範例:
客戶甲帶著pdf檔到輸出中心
客戶甲:可以幫我印...... 我要的完成尺寸是9cm x 5cm 。(給檔案後輸出中心拼版人員將隨身碟插入USB孔(有一堆病毒不管了)
拼版人員(一邊看著電腦螢幕一邊說):你的檔案有出血上下左右3mm對不對?
客戶甲:對對對,這樣設定對嗎?
拼版人員:OK 對的!我馬上替您處理,你要印幾張 用什麼紙..............






舉錯的情境範例:
客戶打電話到輸出中心
客戶乙:請問可以幫我印...... 我要的完成尺寸是9cm x 5cm 。您們接受什麼樣的檔案格式阿?
拼版人員:我們接受1頁1頁單頁不要跨頁的pdf檔喔!你的檔案有出血上下左右3mm對不對?
客戶乙:喔知道,上下左右沒留噎,要多3mm喔?!好啦!我上傳檔案後再call你確認一次好嗎?
拼版人員:OK
(客戶乙將版面打開後........... 存好後上傳,心裡想似乎鬆了一口氣打電話去輸出中心確認一下就可以去睡覺了)
客戶乙:我是剛剛 那位xxx 作品集檔案上傳了喔你check一下!(電話還在線上)
拼版人員:有。等我下載看一下檔案對不對,.......
拼版人員:啥(看這螢幕看到製作錯的檔案邊說 你沒作出血阿!
客戶乙:有阿,你說要多留上下左右3mm我有作阿!
拼版人員:吼!挖勒!出血不是這樣啦!冏!


















客戶乙雖然尺寸是做到96mm x 56mm 但是pdf檔案有留白邊,這樣不是出血是錯誤的
出血3mm就是裁掉的尺寸3mm
也就是裁刀機上會有一道光束照在待裁紙上(照在紙上就代表刀會切掉的位置),只要師父把尺寸設定對位了,一刀下去就會裁掉3mm,但若你留白邊;師父又沒對準,一刀下去就會出現白邊;因此為了不被退貨;所以師父又向內1mm把那第一次裁不準留白邊修掉,哇(你的字剛好就緊貼頁邊)所以第二刀就把字削掉了 .........

作成留白邊 除非是原本檔案四周就是白的

不用自做主張替輸出中心設裁切線
讓輸出中心拼版人員自己設定


拜託諸位偉大的創作者
不要再搞錯了

2 則留言:

Jie 提到...

呵呵出血的錯我刻骨銘心
ps我是彭同學

ijdavid 提到...

我的統計
每10個設計師中只有一位作對
聽的懂得設計師很多
但真正作對的又是一回事

最TOP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