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31, 2010

自己付-留學文件寄送與國際快遞-mail your portfolio


2009/DHL留學生專案NTD $539 在 我的攤位 自己付
我幫同學作免費服務和負責我店面區域DHL的業務金先生在幾個建築設計師申請學校結止日到期的壓迫下
談定了學生留學方案
我抗議為何他們只給某些代辦中心優惠
而我這裡印作品的留學生卻沒有這項福利
事實上
後來從成大女建築設計師 知道UPS 早和全家便利商店簽訂 寄 500g 以內 都一律NTD$550

後來多次與DHL資深業務聊到國際快遞的概況時才知道
通常UPS在美國的點最多所以去美國寄UPS和 Fedex都比DHL 快一天
因為DHL自從被德國集團併購後 就以歐洲為主了
所以寄歐洲DHL反而比較快

我們不是經常看到這三個國際快遞的誇張的電視廣告嗎
在台灣
都看不到這些專機的景象
據說
台灣的市場太小
所以三家都和飛美國的航空公司談並櫃的方案
都是透過一般民航要載客去美國順便把貨運到美國
再轉他們自己家的專機的

要出國唸書的同學請注意
只要申請文件內有 光碟=包裹
包裹費用很貴 通常還要寫幾張煩瑣的提單文件 證明 甚至公司戶還要蓋章

回想最近讓一位同學因為後加工而延誤了他寄件的慘痛損失
而不得不把快遞的時間算進去
我很恨我自己為什麼要公佈這些搞怪的工法
而廠商始終認為我只是他的小菜
所以不管我多早那給他
都要拖到最後一刻
才幫我作
那我早點拿給他和我今天拿給他有啥不同
所以請同學原諒
並承擔他無法估計的損失
這是我作這行以來從未發生的
也是今年的第一個慘痛教訓

相對的
把時間拉長已經是我心中解決的方式了
我已經和所有同學說過了
這些服務都是沒有賺錢替同學服務的
我一定要把這個問題解決
不然我的心臟每次都趕到要暴掉
也不敢用騎機車趕件
怕出事反而更糟

Fedex貴或許有他道理
還記得07年作一個淡大非本科系要去美國念戲劇的小克
除夕前一天還在趕
急到直接叫她來我的印刷廠等
因為要寄文件
她連 Fedex也一起叫了
最後
只聽到Fedex 先生說
請問可以快一點嗎
我們的飛機就差你這一件飛機就要開了

現在還是難以忘懷這個事件

不知道有沒有同學和我一樣
有時覺得好想變成這些沒有生命的文件喔
只要有標準的印刷
就可以一天通關到美國

幹嘛要買一堆書花錢補K 托福雅思
也不用驗十個指紋
只為圓一異國留學美夢






6 則留言:

Ca3rine 提到...

啊哈哈,說拖到時間的是我的作品集嗎? :p 沒關係啦,因為那天UPS沒有要尾牙,所以還是自己送件,成功的寄到了,比截止日期早兩天!

小撇步:
UPS可以在全家繳費,有A4特惠文件(也是沒有光碟的),553元。然後~(重點來了)週末時間,UPS禮拜六十二點是最後一次到全家收件,但是在當天下午五點以前可以自行送到他們的士林總部,一樣可以搭上當天飛機,禮拜一就會第一次出去遞送。星期天則是所有的快遞都沒有工作的,所以禮拜日的件要等禮拜一才能出去。

記得到全家送件之前可以先打電話去UPS詢問自行送件的可能性。然後到全家付款以後,記得要拿發票還有一張白色單子,以及寫好的快遞封跟內容物,帶到UPS總部。

這樣就可以啦~

只是UPS士林總部離捷運實在有點距離,要搭計程車去... 如果下次又不幸遇到DHL尾牙...可以考慮.... XD


另外就是申請文件有光碟的話可以寄郵局EMS,有光碟的包裹可以用"商品"寄送,大約450元(台幣!)。不過要注意的是EMS寄到歐洲約七天,並且有些國家第一次遞送不成功就會要求對方去郵局領取(但是學校除非假日應該不會有遞送不成功的吧...),另外就是EMS的系統是跟著國定假日放假的,也就是對方如果是聖誕假期的話那麼包裹也不會外出遞送。

ijdavid 提到...

謝謝妳的經驗分享!讓同學能更了解快遞的作業文化以便掌握時間做最好的安排,謝謝您!

ijdavid 提到...

留學寄件DIY 捷進留學顧問 與fedex貼心服務 只要400元啥! 那便宜

http://www.eapply.com.tw/tw/tv/list_new.asp?id=38

Unknown 提到...

很多同學都會碰到快遞專員大頭症的問題 今年 DHL 留學方案為540 但是我的客戶親自送去DHL直營分處 竟然 不讓我的客戶寄 留學專案 我很生氣 因為 我為了這件事 我也沒有賺任何一毛錢 純粹是為客戶作服務 沒想到 挺他們 竟然 完全不讓我們學生寄 其實只要 同學和 專員說 你是寄留學文件 沒有光碟就可以 搭上留學專案了 我還打電話去DHL大小聲 還找他門去年和我配合的主管 被我念了一頓 我說 要不要就算了 我以後都推薦他們去別家 不要到你們家寄了 作品集 也是一種成冊的文件阿 為什麼去年都可以今年過農曆前還都可以 客戶拿去 分處就不行了 反正大家有Fedex UPS 很多家可以選擇 Fedex郵局寄 也是超便宜的 我不得不將此經驗公佈 因為我希望客戶都順利能寄達心目中得學校

Ellery Cheng 提到...

"在台灣
都看不到這些專機的景象" -->不會啊, 在桃園國際機場還常看到這三家快遞公司的貨機. 不過這三家也有可能用其他航空公司的貨艙來送快遞就是了.

Unknown 提到...

是喔
你有照片嗎
應該會有
我以為少到連一台都不用
哪還不錯

謝謝你提供的資訊

最TOP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