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05, 2009



瑞典蒙肯紙/ 300p義大利水彩紙/ 打凹/ 車線綁線膠裝/ 米蘭理工/作品集設計
我還沒印好
他就用pdf檔申請上了Politechico di Milano
當初他向我定了三套
我不好意思
我就建議他留一套在我這
算他兩本的價錢

這三本一套封面是用義大利的300p水彩紙 加打凹
又是碰到 太厚要用荷蘭機器印的問題
也就是這樣
我要極度誠意加半開玩笑裝熟的口吻
拜託這些接大量生產的老闆
只印這9張紙
因為機器的問題
我的義大利紙太厚
當天根本吃不進去
眼看著洛陽紙就這樣一張一張的失敗
結果逼著我我換了250p台灣製的水彩紙後(我有事先告知客戶突發狀況及換紙材)
才印過去
但三本放在一起
憑良心說
我還是覺得台灣的品質差很多
我不知道是哪家作的
絕對不是紙張磅數輕的問題喔
就是整個紋路的質感
一分錢一分貨
我在數位印刷上
從色彩管理到印後加工
真的能體會到
一分錢一分貨
的小道理
好吧 就把數位數碼數字冠到這個服務上好了
誰叫它是現在最科技的服務的一種
我也更加好奇為什麼
到2009還是沒有一生產印刷機的大公司解決的了
我每次都要向每個客戶解釋的 「灰階不滿版的問題」


他也是我第一個裡客戶申請上瑞典的

Umeå Institute of Design, Umeå University

並念完回來的台灣學生
我當時很興奮
因為
我做過眾多想去歐洲念工業設計的台灣學生投這所大多都沒上( 我也不知這到底是哪所)
雖然他念的是一年的先修班

第一次和他碰面聊的很愉快
再問他要不要去念該校的研究所
他笑笑說
不用了,研究所也大概就是這樣
他和我分享
他這次要去念研究所
所報的三所義大利的學校
Fabrica是報好玩的
不過他說Fabrica校方很臭屁 連信都不回
當他提到Fabrica時
我馬上和他分享我在7 8 年前就知道這所班尼頓創辦人
搞的沒學位實驗的學校
當時網站很破
不過記得當時前幾屆辦的workshop老師
全都是有名的設計師
安藤、史塔克
當時學習類別裡面我覺得與一般國內設計學院最不同的地方
他們有音樂與攝影
而且限25歲以下申請
一年學費全免還含來回機票送你回家
但要先通過
為期四周的workshop篩選(自費)
怪吧

國內阿
算了吧
蝸牛八股教育相關單位
把攝影系全改成圖文傳播 類的科系
因應時代潮流嗎
還是為了國內千萬學子考量
出來當攝影師會餓死
是這樣教育我們下一代的嗎
有了網路
還是有前仆後繼的創作者
對於視覺的美
會不斷的想辦法
讓這個專業更受人崇敬
就算人手一隻筆 人手一隻數位相機
還是有one cut NT$50000元 和150元的差異了
學習不是在學校受教育就能獲得的
否則這世界上也不會出了那麼多未完成大學學業的企業家了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這個是技術和能力的問題
遇到這個狀況
不是直接打傳統樣就好了嗎?
而且才一色

Unknown 提到...


我說的都是數位印刷 阿
阿不知道您是指點
哪一部份
傳統打樣???
那是印刷吧
他只印幾張阿

你知道這是什麼機器印的嗎
你知道現在世面數位印刷機印紙厚度的極限嗎

這不是傳統印刷阿

最TOP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