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20, 2010

2008 美國CranBook 3D 唯一的華人





2008/ 成大工設 / cranbrook / 芝加哥藝術學院/ 打凸燙銀

前幾年
我都會建議同學用精裝去嚇嚇老美
因為
美國平裝paperback書和小說 的價位和 hardcover binding 精裝 的書的
價差 實在
差很大

這是Fu-design 的同班同學
過程中
又是碰到顏色的問題
當時是用
吃icc proflie的 xerox 8000印的
灰色一直被打槍
因為wang他在上班
所以我要打樣給他看
但是就是前端的問題和後端機器整合問題
四色灰色都會偏藍

幸好他也很配合我
把他作稿的檔案重新夾帶icc frolie 一次
不然真是虧大了
打樣兩次都不行
讓8000的RIP去換算成8000的 CMYK
問題才解決

這本作品集
有一個小部份是我和他說
他加進去的
就是他工作多年的
設計策略和認為設計是什麼的
藍圖
我很感動

他上兩所後
決定去他有親戚住在附近的cranbrook
因為好奇
透過簡體書讓我愈加了解這所怪異的辦校風格
早就比荷蘭的enhoven 來的自由

透過
那年他和fu-design 請我吃飯聊聊他飛到美國面試
的經過
我驚訝
這所學校系主任的權力小到只有行政權
錄取學生 完全靠 學長姐聊天面談來決定
太cool了
沒有學分
兩年一定畢業
因為校方不缺錢 怕你混兩年 (還是要繳學費)
所以篩選同學交給每個不同專業組別的學長姐 面試
最後由系主任公佈
聽說也有去面試沒上的(那不是和RCA一樣)

在台灣
掐指都數得出來cranbrook的台灣校友
陳禧冠 鄭金典
周育潤
哇賽 都是 在台灣設計界赫赫有名的設計師

wang也說他去之前
只剩 一位日本學長要畢業了
大概前幾年 2004~2007 吧
沒有錄取一個亞洲人
問校方為何
校方說
沒有為什麼就是我們覺得沒有適合的人選

曾幾何時 美國工設東西雙霸 cranbrook art center
現今因為 美國經濟蕭條 風水輪流轉
art center 早就展開雙手擁抱中國人和韓國人了

我個人認為
cranbrook 比較不適合沒有念過工設背景同學去念
因為他們學校感覺有點像
設計師創意靈感修煉的藝術學校
好像充電一樣
再學習
讓設計與工藝美術結合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這本書被製作時有瑕疵並折到

最TOP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