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12, 2010

用中國風的Johnny上了美國羅得島工設所

2010 / 物理 / AIC /eindhoven/ RSID / RCA / 打凹 / 剛古紙封面 / 輕塗紙

Johnny 是AIC的學生不是我上作品集的學生(我也不喜歡讓人家稱我老師,我只想當教練)
要謝謝H一直介紹客人給我
對於AIC上完課只要有任何風吹草動說我的事
一定會從H中獲得
因為都會有學生會向H報告我上課的狀況

我沒有教學的經驗
上課被監聽得感覺實在很差
有點像我們2000年去上海參加工業設計大拜拜時
老共怕我們 上台會說反統一台獨言論ㄧ樣
最近
H 說AIC 說我不用來教了
我也很高興
因為
H再也不會聽到david作錯的事

我是希望所有的AIC學生都能推上好的學校
我不像H只有教學
我還要做出來
我若一有一點點他們不滿意的地方 或是我做錯了
H就會和我反應
相對的
我就是一種罪人(我教的也前功盡棄)

客戶就是我們的在外的衣食父母不是嗎
感嘆數位印刷的品質穩定度實在只能以實驗室的方式來經營了

我師父勸我趕快轉行
因為他說後面都是別人(印刷廠)在控制
除非你價錢收很高
專心盯一件 否則你做錯雖然客戶知道不是你的錯
但是你沒有監督管理 那就是你的錯
自作自受 不要抱怨

但我不像他有很多家公司的顧問約
我若斬釘截鐵的不作
就要喝西北風
真是很難過

其實我上課只要說裝訂後加工的資訊就好了
幹嘛扯些妨礙人家做生意的資訊呢
自己也是要檢討改進

Johnny來找我
討論作品集的內容、結構、甚至於他的作品
幾次的諮詢和互動都是好幾個小時
剛開始我也不知道他最後會不會來找我印
整個製作和他回去實作
和溝通所花費的時間和精力
真的不能用幾本作品集印製的價錢相比

但對於Johnny 求真求自我風格的精神
實在令人佩服
雖然不懂編排也不是學美術出身的他
我認為他的版面設計
是有相當的水準
也因為這樣
他在獲取學校後等待開學的空檔
成功的去國內有名的平面設計師開的公司 實習

或許這也是Johnny的天分
討論的過程中
我有和他強烈的建議
不要把共同創作放在最前面(後來我細問 才知道他最大的一個得獎作品 是 team work)
這畢竟不是他個人完成的
這案子要用英文說明 是因為產品規劃的複雜性
他最後都用 大圖示來說明

諮詢作品集編排內容的過程耗費很多時間
其中有一次(這我沒有當面和Jonny說這件事)
我說了一堆
談及內容呈現時 不知道說了哪些
他說
他有個老師說要這樣作
不是像我講的這樣
那我心想
那你去聽你那位老師就好了
幹嘛來找我
我說得你又不相信
所以有一些時間
他在facebook 敲我問我
我都不太理他

直到他最後還是來找我印
我才認為他是可以信的

他對紙的磅數和印出來的質感
也是很重視 用了一種現在已經斷貨的紙
因為他的作品集
很中國風
封面的portfolio的字除了大膽的用直寫外
筆畫一部份是用打凹的

內容中
我很喜歡他的自畫像(一般人都用照片)
畫成
中國古時客棧 官人緝拿殺人犯
貼在牆壁上的樣子
用類似宣紙
的質感放在作品集前面

因為一開始我非常擔心他用
中國風的方式編排(因為最近幾年很多人用過了
後來整體感覺超贊

他獲得飛去英國RCA的第二階段面試筆試的那一關 後來沒上
他最想去荷蘭的安荷芬 但最後也沒上
學校放榜前
還針對所有台灣幾個從安荷芬回來在工設公司的我的幾位學長
積極爭取任何實習機會的不放棄的精神
實在是天助自助者

皇天不負苦心人
這本從印前內容 到 封面製作 到製作印好 寄出 等待 一所所公佈 的心情

我參與其中


後來也因為我讀在職班的研究論文和創造力有關
其中我也想設計一種創造力的思考法
思考法的關鍵會把物理和地心引力都牽扯進來
我不懂物理
就問Jonny
他念到物理所基礎知識很強
我問的每個基本物理知識
他都能口語話的和我說
我也和他分享我的想法
他有點不太懂
一下子沒辦法了解我的想法
但我透過他的理解
我認為是可以一般人解釋是可以通的

這樣我就已經很感謝他了

12月初他就要赴美了

Dear Johnny
希望你趕快再想新的創意啦
除了實作量產
還有沒有是
可以讓你練習證明你的實力的呢
如果你不屑參加iF或是red dot
那些對於 量產和收入 毫無痛癢的比賽
那就擁抱美國的工業設計的設計經驗吧

衷心並期待您學成回國
為華人創意注入更新的一股風潮








沒有留言:

最TOP的文章